close

由台南一中、台南一中校友會、教育部中部辦公室聯合主辦,中華民國象棋教育推廣協會、中華民國象棋文化協會、成大象棋社協辦的第一屆竹園崗杯全國高中職學生校際象棋公開賽於 七月二十三日 在台南一中禮堂揭開序幕。




共有來自全國各地二十多支高中職隊伍參加。經過簡單而隆重的開幕典禮後,比賽正式展開。本次比賽採用五輪團體瑞士制,規則採用亞洲象棋規則,每隊四名選手作隊與隊的競賽。



這次報名的隊伍整體實力,以北區的建國中學、成功高中,南區的台南一中、高雄中學實力較強,為奪冠的熱門隊伍。



不料第一輪籤號4號的地主南一中A隊就提早卯上了籤號3號的建中A隊,南北雙雄火拼的結果,南一中A23台相繼與對手言和,但14台雙雙敗陣,遂由建中A取得開門紅。

同時建中B也以80的比數秋風掃落葉之勢狂勝小港高中B,顯示了強勁實力。而北區另一強龍成功高中A卻碰上高雄中學B,雙方一場好戰難免,最後成功A12台雖取勝,34台卻落敗,二隊戰成平手,而雄中A則以三勝一敗的成績把擁有二名女隊員的新營高中A斬落馬下。




第二輪建中B再度「不留活口」以80大勝南一中B,建中A則以62打敗嘉義高中A,成功高中A則以8比0狂電新營高中A,第一場就吃了建中A一記悶棍的南一中A,把怒氣發洩在中正高中A的身上,中正高中A慘遭80完封。而雄中A再度輕騎過關,以62力克明誠中學取得二連勝。



第三輪建中B竟仍然以80痛宰同為二連勝的南一中C,讓全場為之側目,建中A62輕取台中高工,成功中學A則以62擊敗嘉義高中A,「地主希望」南一中A猶如猛虎出柙以80吞下長榮中學B,雄中A則以四人全勝的戰績讓南二中A抱蛋而歸。



第四輪令人矚目的一戰是挾著驚人氣勢,前三場均以80讓對手全軍覆沒的建中B,對決同為三連勝的南霸天雄中A,賽前大多人均一面倒看好建中B,筆者後來才知道,原來建中B的實力比建中A強,是真正的建中一隊。

這場關鍵戰,雄中A雖然13台相繼敗陣,可喜的是24台均建功而回,於是雙方44平分秋色。而成功高中A出乎意料以71懸殊比數擊潰建中A,跌破了許多人的眼鏡,南一中A則將士用命再度80完勝台中高工。




最後一輪的戰役建中B62力克南二中B而獨攬狀元,成功高中A也以62撂倒雄中A而穩居榜眼,南一中A同樣62擊敗小港A而名列探花,三鼎甲名次既定,其他各隊也紛紛結束戰事。

 


經過成績計算後名次如下:
冠軍 建國中學B(鄭余任、王柏庭、管慶鈞、許原彰)
亞軍 成功高中A(羅智原、李宗諺、于金業、王柏易)
季軍 台南一中A(楊明昌、黃楷鈞、吳靖宇、周家瑞)
殿軍 建國中學A(黃繼農、董順德、黃琪瑋、毛武揚)
第五 高雄中學A(顏士展、王振宇、陳信翰、林郁翔)
第六 台南二中B(陳信宏、顏宏任、王 浩、郭峻廷)
第七 長榮中學C(石宸瑋、林子翰、魏子強、李柏緯)
第八 嘉義高中A(莊宗翰、高振修、張哲雄、李宗唐)
第九 明誠中學 (吳育同、陳韋東、林維翔、楊秉澈)
第十 台南一中B(林軒誼、陳昭輝、郭俊彥、陳品榮)
十一 高雄中學B (黃得瑋、吳尚霖、李冠賢、吳牧宸)
十二 小港高中A(劉浩仁、盧俊達、郭文昌、陳建武)


Ps
:由於本會前理事長 蘇稔然 醫師及現任理事長 黃憲一 醫師均為台南一中校友,因此這次比賽本會全力相挺,除了筆者與江中豪擔任裁判外, 高懿屏 小姐負責電腦編排,更請吳貴臨棋王作應眾車輪戰表演,吳棋王更允諾能贏他一局,他將自掏腰包提供5000元獎金,結果棋王的紅包果真難拿,挑戰者紛紛中箭落馬,無一倖免。在頒獎前夕吳棋王並上台講解一盤本次比賽的對局,為這次比賽劃下了圓滿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恩德let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