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盛暑,突來的甘霖為酷熱的高雄捎來一絲絲涼意,也帶來了出外者的諸多不便利。


儘管如此, 七月九日 的中華民國象棋教育推廣協會依舊迎來了來自北、中、南、東各地、三山五嶽的英雄豪傑。這些三段四段的棋壇菁英,為了個人的榮譽各展絕學,希望博得高段棋士的美名。




四段組由十四英豪角逐,三輪戰畢,來自岡山的劉榮政三戰三捷,分別挫敗了李志方、廖信閔、葉晉昌三位青年好手而暫時領先,而難得參加比賽蟄伏甚久的高雄老將李龍淵,以二勝一和的戰績緊跟其後,第四輪李劉相遇, 李 君以五六炮邊馬對決 劉 君的屏風馬進包封車,中局時劉雖包鎮中路,李卻得機驅七兵渡河,雙方兌去雙車後大鬥馬包殘局, 李 君終以老練的殘局取勝,看來 劉 君似乎有點「欺少怕老」。



再說前二輪取勝黃名可、康啟宗的葉晉昌,雖然在第三輪遭到劉榮政的當頭棒喝,卻在第四輪又取勝張淵富,衝到了第一台與李龍淵進行決戰,但最後一輪 葉 君執後手,又處於必須取勝才能晉段的不利形勢, 李 君則執先手又在和棋即可出線下,自是穩紮穩打。



雙 方以李 君的五七炮對 葉 君的進包封車轉列包布陣, 葉 君意圖博殺自是意料之中。但開局 後李 君步步為營,穩步進取, 葉 君見情勢不利,便故意將戰線拉長,增加對手取勝難度。最後慣於深思熟慮的 李 君竟然在優勢下超時作負。



君妙計得售,添得重要的一勝,最終以積分8分對手分32分登上四段賽冠軍寶座,與最後一輪卯足全力取勝康啟宗的劉榮政雙雙晉段成功。



五段組的爭霸頗令人意外,二十年前即被稱為廖四段的 廖松柏 君在第二輪以後手順包雙橫車迎戰劉鈜鑫的中炮兩頭蛇,中局 時廖 君妙用棄車砍士先棄後取,劫得一子已呈優勢,但在只需補象再跳出窩心馬即可勝勢的 廖 君誤走平車吃士,遂被眼明手快的 劉 君趁機反擊,將情勢逆轉進而打敗 廖 君。



三輪過後,來自中部現正就讀高中的張雲以三連勝一馬當先,其次是二勝一和就讀於陽明國中的郭勝文與剛從大學畢業的劉鈜鑫,再來是二勝一負目前就讀於成大的促進杯大專組冠軍王議德。新秀交鋒,四強逐鹿,且看最後誰能定鼎中原。



第四輪第一台張雲以五九炮過河車進攻郭勝文的屏風馬平包兌車,張雲採用炮打邊卒的變例,雙方輸攻墨守,中局演成張小弟雙車雙馬對郭小弟雙車雙包的局面,張小弟棄子強攻,郭小弟勉力周旋並伺機兌子減輕壓力,最後張小弟以馬五兵單缺相對郭小弟雙包雙卒缺雙士,纏戰許久終究和氣收場。



第二台劉王激戰,王議德在開局不利的情況下力圖博殺,劉鈜鑫則優勢下下出軟手,議德只需先走一步車四進七壓相田即可勝定,但隨手進包叫將貽誤戰機,讓紅相得以回防,之後議德機會不再,面對紅方咄咄逼人的攻勢,議德只得俯首稱臣,劉鈜鑫遂以7分的成績坐上了頭台。



最後一輪劉鈜鑫先對張雲,誰勝即可奪冠,若是戰和則可能需以對手分決出勝負。
雙方以順炮直車對橫車開局,中變 時劉 君一著隨手,被張雲平包拴住車馬炮三子種下失子惡果,最 終劉 君落敗,張雲遂以9分成績晉升五段。
落敗的劉鈜鑫與戰和郭勝文的葉仁顯,三人同積7分並列亞席,但五段只取一名,三人只好留下些許遺憾,半年後再圖問鼎。


未來本會將與高雄市象棋協會合辦升段賽,未來的參與升段賽的人數會更多,在此也感謝遠從台北、台中、花蓮、嘉義、台南、屏東等地以及高雄地區參賽的眾多棋友,感謝你們對本會升段賽的肯定,並希望下次的升段賽繼續給我們支持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恩德let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