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化象棋教室 林恩德 報導


本屆三鳳宮杯象棋比賽參賽棋手水平之高為歷屆之冠,尤其甲組五段以上棋手比比皆是(筆者為甲組比賽選手,因此只能把甲組戰況略為描述),就筆者記憶所及;光是五段以上的有來自北部的黃朝貴、施許三奇 、馬正倫、陳東宜 、 陳日上 、 江中豪 、 楊希明 、台中 陳立豐 、台南陳健祥 、姚嘉維、 高雄林恩德 、秦靖 、林榮賢 、林添漢 、鄭清煌 、屏東吳金龍等等。


 


甲組預賽採用分組循環取前二名進入決賽,五段以上列為種子棋手。大部份種子皆順利進入決賽,只有台中 陳立豐 ,桃園 陳日上 意外中箭落馬,未能晉級決賽。
決賽為六輪瑞士制
,進行四輪之後奪冠之勢初見端倪。


江中豪四戰全勝積8分匹馬領先,林恩德 秦靖各以三勝一和積7分緊追其後;6分的有陳炳、鄭國祥、陳東宜等人。
第五輪開戰後,第一台 江中豪 林恩德雙雄對決,被視為冠軍戰提前上演。第二台秦靖則卯上原籍台東,現居台南的老同鄉陳炳。第三台由本會理事鄭國祥四段挑戰台北陳東宜七段。


結果第一台江林以順包開局,中局後連兌數子,局勢由短兵相接轉趨平穩最後雙方握手言和。


第二台老將陳炳祭出單提馬應付秦靖的五七炮;君因中局時隨手一著,被陳炳劫得一炮,後雖盡力施展渾身解數,但老將陳炳應著老練,不給秦 君任何反撲機會, 秦 君只得投子認負。


第三台鄭國祥在殘局階段取得優勢,以雙馬雙兵單缺相進攻陳 君的馬包光將, 饒是陳君一直苦苦防守,期望能力挽狂瀾;終因士象全無,兵力懸殊而敗走麥城。
最後一輪,第一台 江中豪先對鄭國祥,第二台陳炳先對林恩德。賽前分析
,如江君勝鄭君則江可順利登頂.君勝江君則鄭可爆冷封王.如江鄭奕和而林君取勝 陳君,則林君可奪冠;若陳君勝林君則陳奪亞席(因 陳君對手分較低無法奪冠)。


結果,江鄭以順包鬥法,終歸江君棋高一著擊敗 鄭 君。
另一台 陳君以仙人指路布局
,君應以卒底包,雙方很早就兌去雙車,大鬥馬包殘局,經過馬拉松式的漫長戰鬥;君雙馬雙炮稍有攻勢,君沉著應付見招拆招,並見機兌去一馬減緩對手攻勢.最後局勢成為雙方各雙炮馬士象全,而林君僅多一卒,當許多觀眾認為即將成和之時,君調兵遣將,炮鎮中路,並用包卒控制將門,馬奔臥槽,迫使陳君雙炮回防,但已是時不我予,黑方大軍壓境,咄咄逼人,陳方難以應付,苦思良久超時而負。


一卒之微,足以致命,觀此益信。
於是最終各組座次排定,甲組前八名由南區北區選手各獲四席,乙組前八名大部分為地主選手所囊括,青少年組則呈現三強鼎立(台北高雄台東)


詳細名次如下:

社會甲組:
冠軍-江中豪
(新竹)
亞軍-林恩德
(高雄)
季軍-楊希明
(新竹)
殿軍-秦  靖
(高雄)
第五-鄭國祥
(高雄)
第六-陳
  炳 (台南)
第七-陳東宜
(台北)
第八-馬正倫
(台北)

社會乙組:
冠軍-張嘉文
(高雄)
亞軍-陳長榮
(高雄)
季軍-林奇賢
(高雄)
殿軍-趙善林 (台南)
第五-吳韋霖
(高雄)
第六-歐先清
(高雄)
第七-陳玉霖

第八-黃永祚(高雄)

青少年組:
冠軍-楊上民
(台北)
亞軍-王鼎鈞
(台北)
季軍-黃于洲
(台東)
殿軍-郭勝文 (高雄)
第五-邱丞儀
(台東)
第六-丁元倫
(台北)
第七-邱柏評 (
台東)
第八-葉晉成 (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恩德let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