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象棋名手介紹


高雄市為南台灣中心,弈棋風氣興盛,李瑞評、林添漢、林榮賢、林和興、黃順成等人皆為高雄市的名手,從外縣市到高雄市發展的棋手,如民國70年代吳貴臨、林恩德、陸寶明、秦靖等,匯集眾多南部象棋高手齊聚高雄市,棋力水準不輸台北縣市。


中華民國象棋教育推廣協會成立後,吸引諸多有志擔任象棋教師的棋手至高雄市發展,如新竹江中豪、台北施許三奇等,其分別於新竹、台北篇介紹。


近年高雄地區青年棋手逐漸崛起,六年級生如鄭敏謙、楊雨霖、葉晉昌、張嘉文等為高雄市最具實力四段棋手,推動所屬協會之工作不遺餘力。八年級生的郭勝文更是青少年中的象棋明星,集高雄市各大高手指導,棋力持續成長中。


下表為高雄市棋手段位名單:























段位



棋手



八段



吳貴臨



七段



林恩德、江中豪



六段



李瑞評、陸寶明



五段



林添漢、秦靖、林榮賢、施許三奇、高懿屏、葉仁顯



四段



林和興歐武權、黃順成、蔡木盛、廖松柏、黃財吉、呂漢欽余正喜、歐先清、康啟宗、吳顯琳、鄭國祥、劉榮政、趙儒坤、鄭敏謙、張嘉文楊雨霖、葉晉昌、郭勝文



李瑞評


民國41年次,高雄市人。未掛段位而棋力在六至七段,堪稱高雄市本地的第一高手(其他高手多為外地人士,如:吳貴臨為南投人、林恩德為屏東人、陸寶明為高雄縣旗山人)。


兒時李瑞評觀看父親與他人對弈而進入象棋的世界。在台北淡水真理大學就讀時期,常到淡水各地對弈,並參加淡水鎮舉辦的象棋比賽拿過亞軍。在學校棋藝社曾擔任社長,並參加校內比賽榮獲冠軍。


工作後回到高雄參與棋會活動數年,30歲後淡出棋會運作,致力於發揚公園弈棋文化,在中山公園、三民公園提議購買鐵櫃放置桌椅、棋具,建立起常態性下棋環境,並擔任中山棋會、三民棋會的總教練。工作後僅參加民國八十五年的文建會全國賽,並榮獲季軍。目前可時常在三民公園看到李瑞評的身影。


 


秦靖


民國50年次,台東人。棋力五段,高雄市六合棋會主力戰將之一。象棋網站暱稱「修羅刀」。


十多歲定居高雄至今。早年常在高雄市主要的公園對弈。棋風剽悍,擅長磨中殘局,許多高段棋手都常栽在他手下。近年常參與國內大型比賽,都有不錯的成績。


歷年戰績:


第十六屆觀音盃段位甲組亞軍


八十八年文建會全國賽殿軍


第二十二屆觀音盃高段組第八名


九十二年全國聯賽第十四名


九十四年元旦社教盃段位組冠軍


九十四年全國聯賽第十名


第四屆三鳳宮盃社會甲組殿軍


九十五年全國聯賽第六名


林添漢


民國73年第一屆全國象棋賽殿軍升五段、第二屆三鳳宮盃甲組第七名。早年曾於高雄地區經營棋社。目前任中華民國象棋教育推廣協會象棋教師。


林榮賢


民國52年次,高雄市人,棋力五段。


曾榮獲第三屆三鳳宮盃社會甲組冠軍。


葉仁顯


民國52年次,高雄市人,棋力五段。


推廣象棋不遺餘力,歷任高雄市象棋協會總幹事、中華民國象棋教育推廣協會第二屆秘書長,民國95年於協會升段賽榮升五段。目前於左營開設象棋教室,培育高雄市國小棋士,其子葉晉成棋力已達三段。


黃順成


民國46年次,高雄市左營人,棋力四段。


左營地區知名棋手,曾在左營創立棋社。中殘老練,是公認的「老四段」。參與多屆的團體賽,為高雄市隊的代表。


歷年戰績:


第二屆三鳳宮盃社會甲組冠軍


九十二年全國聯賽個人第十一名


第三屆三鳳宮盃社會甲組亞軍


第二十六屆觀音盃段位甲組第八名。


 



專訪棋手:吳貴臨


民國51年次,南投人。象棋國際特級大師,棋力八段,為台灣象棋界棋力最高強的棋士。棋友敬稱「台灣棋王」。


民國73年與徐俊傑十局賽,吳貴臨取得勝利後促成新舊交替,為公認的新一代「台灣棋王」。在國內拿過無數的冠軍獎盃,並擔任多屆世界盃、亞洲盃象棋比賽的國手。在台灣的象棋比賽中,只要有吳貴臨參加,拿冠軍可說是當然,如果是其他棋手奪得個人冠軍或吳貴臨有輸一盤棋那才是新聞。二十多年來至國內象棋界至今無人能及。


象棋的啟蒙為叔叔吳介仁,七歲時在吳貴臨尚未識字之前叔叔就先教他認識象棋的字,並教會各棋子的走法與說明象棋與人生的道理。8歲時在一個社區比賽勇奪冠軍,提振吳貴臨對於象棋的興趣。之後他父親帶他至草屯找棋友下棋,才見識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從此努力找人對弈,於11歲勇奪南投象棋比賽的冠軍。


國中時期吳貴臨於每日下課後,從南投搭車到台中找中部名手張泗濱對弈,下到晚上再趕末班車回家。國中畢業後,赴台北請教 張元三 先生,在張元三的指點下吳貴臨開始接觸棋書,反覆拆解並靈活運用,而棋力大進。之後四處拜訪名師請求指導,練就精準的中局攻殺能力。


民國70年代,青年時期的吳貴臨浪跡各地,經常遠赴香港、新加坡與東南亞各國與當地高手過招。民國74年於亞洲城市象棋錦標賽首度與大陸棋手呂欽、劉殿中交手,體認到大陸的棋力水準又別有洞天。


””參考並改寫自林英喆,台灣象棋第一高手,寶島象棋第3期)


民國80年代吳貴臨多在台灣與大陸活動,於大陸期間,拜象棋特級大師胡榮華為師,並參加大陸地區的象棋比賽,棋力水準又更進一層。民國84年在江蘇進行表演賽的機緣下,認識 高懿屏 小姐,並於民國85年與高懿屏結為連理。


在台灣的期間縱橫於高雄六合象棋會與高雄市象棋協會,其間經營棋社、舉行擂臺賽與參與國內各大比賽,可說是台灣唯一的職業棋士。


民國90年代吳貴臨與高懿屏夫婦與 蘇稔然 醫師、林恩德、葉仁顯等人籌組「中華民國象棋教育推廣協會」,開啟下一個生活形態,目前(第三屆)任協會常務理事推動會務,也同時身兼棋手參與國內外各大比賽。


 


 


專訪棋手:林恩德


54年生,屏東佳冬人,象棋國際大師,棋力七段。


以下為林恩德的自述,文後並附上補充說明。(註:林恩德自述文章曾刊載於「象棋之旅」網站)


象棋之路


大家好!我是林恩德,我的象棋之路比起國內很多高手算是起步很晚,在我高中畢業那年暑假,在住家附近有位做碗粿批發的林老伯喜歡下棋,棋力大約一級,林老伯每天在他的攤子前擺了幾張桌子和棋盤,讓來往的朋友下棋,我經常在旁觀戰,終於有一天被林老伯拉去下棋,他一開始讓我雙馬,我仍然被殺的片甲不留,後來他有跟我用台語講到一些象棋基本殺法,例如老卒拖車(海底撈月)鯽魚爛肚(大膽穿心)當時聽了很有趣,於是對象棋逐漸產生了興趣。


服役前二個月,我回到屏東鄉下老家,我叔公林連記當時棋力約初段,住在我家旁邊,因此每天一老一少必定廝殺幾盤,剛開始他讓我一隻馬,後來逐漸變成二先、先手,直到我當兵前夕,我們的手合已經變成分先。這段期間叔公還帶我到潮州鎮找屏東第一高手順炮王吳金龍六段,請吳六段跟我下指導棋,對弈四局吳六段讓我一馬又三先,儘管如此我還是以一勝三敗戰績落敗,不過吳六段當時覺得我的棋路很靈活,認為以我的資質未來必能擠身高手之林,並介紹我看棋譜,經此一戰我才知道高手的厲害。


服役時擔任空軍修護士官,下班後總有些多餘時間,由於非假日不能出營區,因此很多時間都用來打譜,由於當時棋力尚差,但打的都是高手對局,因此對很多走法疑點甚多,後來才隨著棋力提高慢慢體會到其中奧妙。放假時我大都回高雄,在當時下棋風氣頗盛的民權公園對弈,公園流行的是打擂臺,亦即雙方對弈,勝者繼續當擂主,敗者換人挑戰,這種野戰棋碰到的棋路非常多樣,想要久坐擂臺,必須多通曉一些佈局,因此這段期間我不斷學習各種佈局的攻防優劣,棋力也迅速提升,一段時間後我儼然成為民權公園的霸主,經常一坐擂臺就整個下午,不過當時我仍然沒有任何段位。


1988年適逢文建會舉辦第一屆文建會全國象棋比賽,當時正在服役的我參加了屏東縣象棋代表隊的選拔,並且僥倖入選屏東縣代表隊,這是第一次我向全國各地象棋高手請益的好機會,四天總共十四盤棋我取得了七勝四和三負的成績,並擊敗當時的北棋王徐俊傑,最後我排名全國第11名,次年與排名第9名的劉國華組成中華青年隊參加第六屆中山杯國際象棋邀請賽,最後得到團體第五名。


文建會全國賽對象棋界是一項年度大戲,由於後來我的工作都在高雄市,因此我每年都參加高雄市的選拔,每一屆我均入選高雄市代表隊,每次文建會全國賽我的個人排名均在16強之內,最好的是季軍,最差十三名。除此之外我也參與了全台各地的許多象棋比賽,重要的戰績如下:


·         1994年第十三屆觀音杯全國賽高段組冠軍並晉升六段


·         1995年蟬聯第十四屆觀音杯全國賽高段組冠軍


·         1998年水林鄉長杯全國賽冠軍


·         1999年新竹縣長杯冠軍


·         2000年高雄市理事長杯甲組冠軍


·         2001年草屯鎮長杯全國賽冠軍


·         2002年第二十一屆觀音杯全國賽高段組冠軍


·         2003年新棋聖介利杯國手選拔賽亞軍並晉升七段,代表台灣參加第十一屆亞洲象棋名手賽


·         2003年第十一屆亞洲名手賽第五名,因勝率超過七成標準獲亞洲象棋聯合會頒發「象棋國際大師」頭銜,並取得象棋特級國際大師一個序分


·         2004年第二屆全台象棋聯賽個人組亞軍


·         2005年第四屆三鳳宮杯甲組亞軍


·         2007年國際獅子會300-E2區全國象棋錦標賽高段組亞軍


近年來由於專注於象棋教學,並擔任中華民國象棋教育推廣協會首任秘書長,因此放棄很多比賽的機會,包括陽信杯、觀音杯、佛乘杯等大型比賽,不過偶而技癢還是會到網路去下個幾盤。



網路象棋


與網路象棋結緣將近十年了,最初是到朋友家上空中棋侶下棋,後來自己買了電腦,也發現有更多高手聚集的網站 ICCSICCS 聚集著包括大陸高手在內的亞洲各地好手,當時的我對於網上對弈興趣濃厚,因此每天都花上數小時下棋,當然對於自己實力的提升有所助益。後來有一段時間 ICCS 都處於無法進入的狀態,因此只好另尋新的對弈網站,後來我轉戰到阿波羅象棋廳。


從國際級的 ICCS 轉戰到大部分是國內業餘愛好者聚集的阿波羅象棋廳,感覺上是阿波羅象棋廳的棋友棋力較弱,但是因為是中文介面,使用上也簡單還有線上聊天功能,可以認識很多朋友,因此我也就安心在此落戶。


在阿波羅棋廳我使用了好幾個代號,其中網友們比較熟知的就是「紫青雙劍」,當時我習慣下5分鐘包幹制的快棋,而且每盤會變換不同的佈局,對我來說可以多下出些與棋譜不同的變化,豐富象棋的藝術性。在阿波羅這段期間交了一些好朋友,至今他們還習慣稱我為「紫青」。


ICCS 關站後,很多棋友到了大陸的弈天棋緣網站,大陸很多職業名手均有在那裡練棋,水準之高自不在話下。我也曾在那兒下過一段時間,後來因為上面充斥著許多象棋軟體,覺得下起來沒意思,近來就少上去了。


主要經歷


·         高雄市救國團寒暑期 班象棋 老師


·         中華民國象棋教育推廣協會創會首任秘書長


·         中華民國象棋教育推廣協會裁判長


·         國小資優班外聘講師


·         雄中、雄商、高師大附中指導老師


·         清華大學短期集訓班講師、高醫大學、成功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指導老師


象棋願景


我覺得台灣象棋界的瓶頸是沒有職業制度,很多優秀棋手必須一邊為生活奔波一邊下棋,如果有職業制度相信我們也能培養出世界級的好手。但職業化我認為必須要有二個前提:一是提升象棋的形象,二是擴大象棋的參與人口,只有此二者不斷提升,才能獲得政府及企業界的青睞,才有建立職業制度的可能。


目前我和中華民國象棋教育推廣協會所有象棋老師所從事的就是培育優秀小棋士的教學工作,期望這些新血能為未來的象棋界注入一股清流,讓象棋界的明天會更好。


 


補充說明


1.高雄市象協的百局賽曾參與兩次,賽制為大循環每人相互對弈4局,常以8:0大勝對手,創下高達96%勝率的紀錄。


2.南棋聯代表高雄六合隊或高雄市象協參與十餘屆,拿過數次全勝獎。


3.應三峽棋會之邀參加北聯代表三峽隊拿全勝獎。


4.下棋生涯至今曾得過40多個獎盃。


5.教學生涯中,學生以醫師、國小、國中生為主,教學形式以實戰對局解說與提問拆棋為主。


6.擔任歷屆三鳳宮盃裁判、全國醫師盃裁判、象棋教育推廣協會比賽裁判。


7.曾公開對弈的十局賽


(1)林恩德五段對陳健祥七段:民國823月於高雄六合棋社,賽制為搶11分,結果戰成平手,加賽兩局也是平手。


(2)林恩德五段對印尼棋王余仲明:民國824-5月於高雄六合棋社,為十盤的磨刀賽,結果226負,余勝。


(3)林恩德七段對江中豪七段:民國958-9月於中華民國象棋教育推廣協會會址,賽制為搶11分,結果431負,林勝。


 


 


專訪棋手:高懿屏


民國65年次,大陸江蘇常州人,象棋國際女子特級大師。民國85年與台灣棋王吳貴臨共結連理,定居高雄。現任(第三屆)中華民國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近年積極推展高雄地區的象棋教育,於多所國小任象棋 班指導 老師,並開設象棋教室指導學童棋藝。


以下內文高懿屏的自我介紹,刊載於「象棋之旅網站」。


    人生之路會有許多選擇,我選擇的是象棋。追溯往事,感慨萬千。那不僅是象棋這門古老而又神奇莫測的藝術本身所特有的魅力,更在於在我的象棋之旅上,我遇到了許許多多,令我永世難忘的人。


    記得在我三、四歲的時候,我們一家生活在江蘇省的常州市。父母白天要上班,我與比我只大一歲的姐姐便只能呆在家中,為了不讓我們到外面亂跑,爸爸為我們準備了許多玩具,其中便有象棋,誰知這不經意的一筆,竟讓我與象棋結下了不解之緣。


    1986年,我尚未滿10歲,正在讀小學四年級。那年夏天,常州市少年宮進行招生選拔,我以全勝的戰績受到了李璧愚老師的注意。他特地找了個比我大好幾歲,曾進入過江蘇省少年賽前十名的中學生與我對弈,結果我又連勝四局,李璧愚老師頓時對我刮目相看,決心將我引進象棋神聖的殿堂。


    李璧愚老師,也許大家還不太知道他。但是提到一個人,棋壇卻無人不曉,那就是棋壇曠世奇才胡榮華。李璧愚老師以及後來我的第二位恩師,李老師的師弟徐乃基老師,與胡榮華有著非同一般的淵源。胡榮華的老師是五、六十年代,人稱「小白蓮教主」的上海何順安,而何順安的老師則是三、四十年代蜚聲海內外的象棋名宿「白蓮教主」李武尚。而 李 老 師與徐 老師則正是李武尚晚年定居常州時的嫡傳弟子, 李 老師還是李武尚的繼子。


    李璧愚老師為人熱情,棋藝不凡。1965年,他便奪得過江蘇省象棋大賽青年組的冠軍。此後,由於時運不濟,大陸象棋被迫停賽, 李 老師也被下放到了蘇北的農村。他的象棋才華也因此而未能得到充分的發揮。更為令人扼腕的是,大陸棋壇開禁不久,風華正茂的 李 老師便患上了胃癌,就在將我招進少年宮的第二年,他就遺憾地離開了人世,否則,也許大陸就會多一位叱吒風雲的象棋大師。


    在將我收為弟子之後,李老師特意打算將家搬到我家附近,準備專門在晚間和休假之時為我開小灶進行輔導。可惜這一想法因他的身體原因而未能實現。


    那時,我年少氣盛,一聽到省裡有大賽便急於鬧著要去參賽。而李老師總是微笑地勸勉我,讓我安心地練好基本功,他有一句話,至今我都記憶猶新: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李老師直至臨終前還在為我操著心,在他的病榻前,他將我鄭重地託付給了他的師弟徐乃基老師。望著他的病容,我不禁淚流滿面,泣不成聲!


    失去了李老師,我悲慟不已。二十多年過去了,今天重提往事,我在心中默默地告慰我的第一位恩師,弟子高懿屏沒有辜負您的殷切期望!安息吧, 李 老師!


    徐乃基老師在當時已小有名氣。1979年,初出茅廬的他便在全國象棋錦標賽上,一路過關斬將,殺到了棋壇元戎楊官璘的帳下。他與楊官璘的那局棋局精彩紛呈,逼得楊官璘一步棋足足長考了四十分鐘之久!最 後徐 老師雖因經驗不足而輸了。但他那工整的棋路,浩然的氣魄卻震撼了當時的棋壇,那局棋也被譽為罕見的經典之作,載入了象棋的史冊。


    正當徐老師在江蘇省隊潛心研習,希翼捲土重來大展身手的時候,徐老師家中出事了,他的父親突然被病魔擊倒,而他的母親原本身體就欠安。作為長子的徐老師在理想與家庭不能兩全的變故中,不得不忍痛離開南京,回到了常州。而這一切卻又無意中成全了我,使我得到了又一位充滿傳奇色彩的 徐 老師。


    徐老師不善言辭,但為人行事卻十分慷慨真誠、大氣而誠摯。在這一點上,他頗有些師祖李武尚的遺風。李師祖帶弟子,從不計較弟子的貧寒富庶,自己貼錢作賭資帶弟子到處與高手過招,以增進棋力。一次,他帶何順安在香港下棋,一個瞌睡,何順安就輸了整整八擔米!


    徐老師同樣如此。他本是生性淡泊,喜好飲酒手談的性情中人,不善於求人應酬的複雜交際。為了我,他多年如一日,犧牲了無數休息時間,不是在他家中為我演練車馬炮的基本功,就是四處找人為我尋找實戰的機會。同時他又收了幾個功底尚可的少年,也使我有了一個競爭的氛圍。


    那幾年,一個星期幾乎有三、四個晚上,我與師兄弟們都要到徐老師家中練棋。加上送我們去的家長,一去就是七八個人,而我們則往往一練就練到深夜,師母和年幼的兒子就只能離家另找棲身之地。可是,我們從沒看到徐老師和師母有半點的怨言。相反,他不僅不收我們分文,還高興地拿出上等好茶好煙來招待我們的家長,還自掏腰包買獎品來獎勵我們,家長們實在過意不去,有時也帶點水果去,臨走時,徐老師卻讓我們全數帶了回去。


    這點點滴滴,現在回想起來,都讓我感到無比的溫馨和感激!


    三年之後,我在江蘇省的大賽上奪取了冠軍。徐老師把我推薦給了省隊教練李國勛。


    如果說李璧愚老師是引領我進入象棋殿堂的恩師,徐乃基老師是精心培育我,讓我能精裝出山的恩師,那麼,李國勛老師則是最終使我登上象棋巔峰的第三位恩師。


李國勛老師是棋壇知名的金牌教練。他曾帶出四位全國女子冠軍。江蘇女子象棋隊曾經是大陸棋壇多屆全國女子冠軍象棋隊。


    在李老師門下,我精心修練了四年,得到了李老師悉心的指導和盡心的提攜。由於我當時年紀還小,一個人離開父母,隻身在外;李老師不僅在棋藝上指導我,還像慈父一般在衣食起居上關懷著我。記得有一次,我在宿舍肚痛如刀絞,李老師急得立即背起我去了醫院。


當我比賽沒打好,心情鬱悶的時候, 李 老師總會微笑著安慰我、鼓勵我。那次在青島參加全國賽,我失利了,淚水直往心裡流。 李 老師就陪著我在海邊默默地走著。每當我取得了成績, 李 老師卻又靜靜地退在一邊,看著我和同伴欣喜歡慶的場面。


    我是幸運的,感謝上蒼賜予我這樣三位恩師!


    我的幸運不止於此,1996年,我與台灣棋王吳貴臨結為伉儷;同年,我又來到了高雄。春天播下的種子,在這段時間裡得到了喜人的收穫。全國冠軍、亞洲冠軍、世界冠軍,一頂頂沉甸甸的桂冠,紛紛摘到了我的懷中。我的象棋之旅呀,簡直幸運的連自己也不敢相信。


在台灣,我開始了新的象棋之旅。面對新的局面,我開始了新的思索。


    曾幾何時,台灣象棋界似乎進入了低潮,其表現為各界對象棋的投入少了,曾經此起彼伏的大賽少了,賽場上越來越多的老面孔,難道,象棋的生命已到了衰退的階段?我思索著。致所以會出現這樣的局面,我想大致有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第一:象棋缺乏包裝,現代世界已迅速地進入了多元化的時期,人們的興趣愛好隨著各類新興娛樂的興起,而大量的轉移著。


第二:台灣象棋沒有職業制度,以致許多象棋人才為五斗米而折腰。


第三:台灣棋壇出現了斷層,往下紮根的工作沒有整體的規劃。


    但是,象棋藝術的魅力仍舊不減,在台灣,有多少棋手仍抱著對理想的執著,諸如雲淡風清毅然放棄高薪職業投入象棋事業,理想與麵包兼得該是多好的事情啊!在此也呼籲大家多多支持「象棋之旅網站」!藝術無貴賤,要看人為之!


    四年前,我和夫君有了創辦協會的構想,在有志之士群策群力的努力下,20035月,中華民國象棋教育推廣協會成立了。我也積極投入了象棋的推廣和培育青少年的工作。


在這裡,我又是幸運的。首先,我有一位同樣熱愛象棋事業的夫君---吳貴臨。我們約定要把象棋的推廣作為我們終身奮鬥的目標。


    其次,在這裡我又遇到了許多志同道合可敬可愛的尊長和朋友。


有一位長者,在我心目中如恩師那般地尊敬他。那不僅是因為他對我這個初來乍到的年輕人有著慈父般的關懷,更由於他對象棋事業始終是那麼的熱心和支持。他就是高雄市六合象棋會的鄭振聲會長。鄭會長每逢過年都會訂一桌與他家一樣的年夜菜送給我們,那種感覺真是讓人無語形容!在象棋界,鄭會長總是默默地付出,不留名與姓,這也讓我深深的體會到什麼是「偉大」!


    還有一位在台南開診所的蘇稔然醫師,同樣讓我感到可敬可佩。在中華民國象棋教育推廣協會成立時,他於百忙之中,奮勇擔起理事長的重任。在理事長任內,他常常停診從台南到高雄,趕來趕去。卸任後,他仍心繫協會,無私地奉獻著!


像 蘇 醫師和鄭會長這樣的人,在我周圍還有很多很多。他們對象棋事業的支持和奉獻,令每個熱愛象棋的人都會為之動容!


    美麗的花園需要人們的呵護和耕耘;象棋的振興和繁榮離不開有識之士的奮鬥和奉獻,我相信,象棋之花絕不會凋零。關心和熱愛象棋事業的朋友們,讓我們攜手並進,為象棋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奮鬥吧!


    最後,我要感謝養育我支持我的父母親,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了很多,母親勤勞又善良,家裡的事情母親幾乎一手包辦,有時我們想幫個忙,母親總是說「你們去休息,我來就好了」,到現在只要母親在身邊,我就享福啦!父親是個文人,琴棋詩畫樣樣在行,他對生活的熱忱與對知識的追求深深地感染著我,近來他正考上駕照,對開車滿懷著興趣呢!父親是我的象棋啟蒙老師,也是他支持我走上了象棋之路,回首往事,一言難盡,千言萬語,只有一句:「爸爸,媽媽:我永遠愛你們!」






簡 歷


高懿屏,女。1976年生於南京,祖籍上海。
象棋特級國際大師,中國象棋特級大師。


10歲學棋
15
歲獲得江蘇省女子個人冠軍;同年進入江蘇省象棋隊
1994
年 獲得中國女子第十名,獲象棋大師稱號
1995
年 獲得中國女子第六名
1996
年 與台灣棋王吳貴臨喜結連理,同年勇奪中國女子個人冠軍,並獲象棋特級大師稱號
1997
年 代表中國獲第五屆世界象棋錦標賽女子個人亞軍,並獲象棋國際大師稱號
1997
年 獲台灣「福興宮盃」象棋賽冠軍
2000
年 代表台灣獲第十一屆亞洲象棋錦標賽女子個人冠軍
2001
年 代表台灣獲第七屆世界象棋錦標賽女子個人冠軍,並晉升為象棋特級國際大師
2003
年 代表台灣獲第八屆世界象棋錦標賽女子個人亞軍
2004
年 代表台灣獲第十三屆亞洲象棋錦標賽女子個人亞軍,
    獲台灣第一屆聯賽個人季軍
2005
年 代表台灣獲第九屆世界象棋錦標賽女子個人亞軍
2006
年 代表台灣獲第十四屆亞洲象棋錦標賽女子個人亞軍


現任:中國江蘇省常州市青少年棋院名譽院長
   中華民國象棋教育推廣協會教學委員會主任委員
   高雄醫學大學象棋社指導老師
   陽明國中、陽明國小、勝利國小、永清國小、中山國小、博愛國小、
    左營國小等象棋社指導老師


 



專訪棋手:林和興


民國42年次,高雄左營人,棋力四段,擔任左營分會會長二十餘年,現任高雄市象棋協會理事長。


林和興接觸象棋的起源是來自阿公的指導,在小學四年級左右,常看阿公在左營大路賣香煙之餘常與街坊鄰居對弈,邊看邊學之餘也開始陪阿公下,從被讓兩車開始,抱持著「今天輸,明天一定會贏」的精神,短短一年已經可以下到分先。之後常與高雄地區的棋手切磋而逐漸進步,其中 胡丁首 老師指導最多,對於棋藝觀念的啟發最大。


民國60年代左營地區盛行於夜市與廟前擺棋攤,解開者送長壽香煙一條,棋局多擺紅先和(和棋黑勝)為主。林和興常到各棋攤嘗試解棋並將棋局記起來拆解。在台北讀書期間也就常於士林夜市擺棋攤,棋局內容大多是自己創造的排局,少部分參考竹香齋。擺棋攤的過程中領教各地高手的解棋,無形中紮下良好的中殘局的基礎,擺攤的過程北棋王廖天賜也曾蒞臨觀看。


民國60-70年代景氣好,下棋人口多,20多歲回到高雄工作的林和興,於是號召左營地區的棋友成立棋會並擔任會長,以棋社的方式經營,泡一杯茶50元可以坐一整天,一天至少賣超過50杯以上,利潤頗豐。


擔任會長期間辦過許多活動,國際性的如邀請香港舉辦對抗賽,柳大華110閉目棋表演賽。縣市交流的活動如左營盃、左楠盃團體賽等,也舉辦高雄市棋會對抗賽,如左營、六合、中山等棋會相互對抗賽。


早期資訊較不發達,棋譜較少,學習象棋必須要主動,透過不斷的實戰與並拆解,憑藉經驗的累積提升棋力,難學卻容易精。


早期開局以中炮與順炮下得較多。而隨著經驗的累積,林和興對於開局提出另類的想法,「多嘗試別人不敢下的佈局」,將開局當作是一種創作,研究單提馬、棄兵局、九尾龜、偏鋒炮等冷門佈局,不按正統,達到出奇制勝的效果。


民國80年代後期,由於景氣已不若從前,且電腦網路發達,來棋社泡茶的顧客越來越少,傳統的方式已難以經營。故為了能多結交其他縣市的棋友,從民國89年起,在兒子的協助下幫忙設定電腦,林和興開始嘗試透過網路對弈,並運用手寫輸入的功能,下棋時可在網路上聊天認識棋友。最早在宏碁網站,要收費後轉去阿波羅、hinet網站,在網路上認識10多位棋友,在轉移至新浪網時,為了便於轉移網站後得以相互辨識,故在棋友的建議下於暱稱取相同的名稱為首。林和興的帳號是「翠華天龍」,故取名為「天龍會」,會員的暱稱就設定為「天龍會-XX」。新浪網收費後再轉移至弈象網、CYC遊戲大聯盟、娛樂丸子等網站。天龍會成員從草創時期10多人,至今已增加到300多人入會,會員遍及全台,並吸引許多年輕棋友加入。甚至在YAHOO奇摩開聊天室互通訊息,並每年舉辦網聚聯誼。


林和興喜好收集各式各樣的棋書,每月定期向若水堂、問津堂等書店大批訂購。每當棋友前來左營拜訪,幽默風趣的林和興總是熱情招待,與棋友拆解棋局變化以相互交流,並贈送棋書以娛同好。是南台灣象棋界中棋界人脈最廣、最具影響力的理事長。


 



經歷與戰績


l          高雄市象棋協會左營分會會長(民70年代-


l          歷屆三鳳宮象棋比賽裁判長(民90919394


l          20052007左營萬年祭象棋比賽裁判長(民94.1096.10


l          高雄市象棋協會百局賽亞軍,榮升四段(民95.10


l          2007國際獅子盃高段組裁判(民96.5


l          高雄市象棋協會第十一屆理事長(民9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恩德let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