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假行腳(三)麻豆總爺糖廠

日據時代日本人因為日本本身欠缺砂糖,因而在台灣扶植了製糖產業,鼓勵農民栽種甘蔗,成立台糖公司並在全台各地設置糖廠,又興建鐵路作為運送甘蔗到糖廠提煉蔗糖之用,也因此台灣光復之後,台糖公司因為擁有的土地眾多,被戲稱為「台灣最大的地主」。

由於製糖成本高漲,台糖已逐漸轉型,製造並銷售冰品是目前台糖業務的一環,對於糖廠我也並不陌生,過去曾經去過南州、屏東、橋頭糖廠,總爺糖廠是我參觀過的第四個糖廠。

總爺糖廠創立於1906年,原名為明治製糖株式會社總社,光復後由台灣行政長官公署接收,並在民國三十九年改為「總爺糖廠」。

至於為何叫總爺,是因為清代在此有個總爺衙門,屬於知縣治下的文官機構。

初入總爺糖廠,還有點懷疑是否跑錯了地方,因為門口並無寫總爺糖廠的字樣,後來才看到離大門口不遠處寫著總爺藝文中心,裡面又有座台糖小火車的模型,這才放心進入參觀。

這個廠區感覺並不大,但遮陰大樹隨處可見,顯然是廠方有心的栽種,到底南台灣的太陽酷熱難當,多栽些樹可以緩解盛夏之苦,三五好友坐在樹下乘涼閒聊,微風徐來暑氣全消,若再加個躺椅只怕一下子就酣然入夢鄉了。

趁著朋友們在樹下乘涼,我則帶著相機四處捕捉有紀念價值的照片,希望把這段行程記錄下來,隨意漫步中已來到二個高達三、四米竹片編織成的東西前,看起來很像芭樂,又有點像金瓜,礙於旁邊並無解說牌,只好亂猜一通,不過來到這裡的遊客有的很沒公德心,私自在竹片上寫上***到此一遊的字樣,如果有國外觀光客來此,定會貽笑大方,也顯示我們的國民公德心有待加強。

再往內走在那裡發現了一個花圃,上面栽種了幾十盆花,應該是作為培育花苗的地方,很多花都不知其名,但是萬紫千紅諸般顏色在春天綻放,格外讓人心曠神怡。

廠區盡頭赫然發現了一所國小,名字就叫總爺國小。它特別吸引人的地方是在校門口圍牆周圍布置了許多五顏六色的風車,每當微風輕拂風車隨之旋轉,構成一幅漂亮的圖畫,創作人員構思巧妙值得嘉許。

拍了一些照片後我繞另一個方向回去朋友的歇息地,途中還見到紅磚砌成的小金字塔,還有一些利用廢棄木頭做成的動物,雖然談不上巧奪天工,倒也是別有一番氣象。

看到的有:站穩腳跟的長頸鹿、振翅欲飛的老鷹、仰天而望的仙鶴、俯身吃草的馬、羔羊跪乳的羊和張開大嘴的鱷魚、常相左右的貓頭鷹看到此處,朋友們已經在呼喚我,大家接著往冰品販賣部前進。

總爺糖廠屬三級古蹟,因此裡面的販賣部不能破壞原有的結構裝設冷氣,由於天氣很熱,在裡面看到的冰品都覺得很好吃的樣子,匆匆選了些冰品大夥兒就跑到外面大快朵頤了。

在外面看到一株樹高大約達6、7米的大樹,在樹旁的指示牌上面介紹那是玉蘭花,這下子不由得讓我們倍感驚訝,沒想到玉蘭花居然會長那麼高大,後來碰到一位解說員才知道,那株玉蘭已有九十多年的歷史,已經稱得上是「玉蘭曾祖母」了,難怪這棵樹可以長那麼高大。

吃完冰品後,我們隨即準備離開,我們選定最後的一個目的地是很多遊客都去過的「走馬瀨農場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恩德let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