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課休息時間。


鍾**拿著一本書走到我的旁邊,仰著頭對我說道:「老師我們今天來比賽說成語。」


我看了他手上的書一眼,那是一本兒童成語故事集。這個學生個性好強,上次在課餘時間幾個小朋友比賽成語,其中有小朋友說錯了成語,我幫他們糾正過來後,現在目標盯上我了。


看到他捧著書一臉胸有成竹的樣子,我心想你以為看了幾篇成語故事就很厲害了嗎?我自有辦法對付。


「成語那麼多隨便講出來太容易了,因此如果要比賽,我覺得應該有一些限制」我說。


「要什麼限制?」幾個小朋友興沖沖的問。


「第一我們講四個字的成語,第二我們的成語開頭要用一作開頭,一的成語很多你們可以盡量發揮」我說。


「老師那好像很難」小朋友倒也頗有自知之明。


「像你們這麼聰明的學生應該沒問題的,要不然老師一個拼你們三個」我說。


可能是那句聰明的學生激起了他們的勇氣,幾個小朋友竊竊私語後答應了。


我先說了:「一刀二斷」


鍾**:「一心一意」


我:「一丘之貉」


張**:「一石二鳥」


我:「一帆風順」


謝**:「一箭雙雕」


我:「一目了然」


鍾**:「一鳴驚人」


我:「一言九鼎」


張**:「一起上學」


「一起上學這句不算是成語,成語是比喻或影射某種意思,一起上學等於直接講出意思了」我說道。


「一起是比喻二個人以上,這也是一種比喻」鍾顯得理直氣壯。


「這一句不是成語,你們再多讀點書就知道了,不過看來你們都快想不出來了,老師就勉強算這句可以」我打算網開一面。不過接下來~


我:「一技之長」


謝**:「一起讀書」


我心想一時的寬容,這下慘了………..


我:「一見鍾情」


鐘**:「一起運動」


我:「一諾千金」


張**:「一起游泳」


我:「一馬當先」


謝**:「一起打球」


哇你們這個「一起」也用得太淋漓盡致了吧!這樣下去我非輸不可。


於是我說道:「今天的成語比賽算平手吧!你們這個一起說下去沒完沒了,那些根本不是成語。」


「好, 那 老師我們下次在比過」幾個學生也覺得一直只會用一起作成語太丟臉,於是欣然同意平手,一場成語大火拼暫時告一段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恩德let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