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的飛躍~從11級到2


 


民國959月,四維國小象棋社團課……………………..


上第一堂課之前我翻閱了一下學員名單,發現其中有個六年級生王昱翔


一般而言小六生參加社團的比較少,當時他是班上唯一的小六生,


我心想他應該很有興趣而且程度可能不錯吧!


 


初次跟王昱翔對奕大概是社團課的第三堂,當時他對我走的第一步是飛相(下飛相局要功底很好,嗯我得小心點)我應了一手跳馬之後,他第二手走上仕之後(馬上露出馬腳),我馬上知道他的觀念不對,這麼說棋力還是很弱的,當然這盤棋他很快就輸了,他的棋力大概比初學者好不了不少,怕也是十八級上下吧。


 


後來看到他跟其他同學對奕也是走相同的走法,而且很多基本功都不會,上了幾堂課後灌輸了他一些正確的觀念,總算把他原有的觀念慢慢改過來。


 


上了大約十二堂課後,在本學期社團結束之前95123他參加生平的第一場象棋比賽,第三屆小棋王杯參加六年級組拿到十一級的棋力,社團結束後他參加了我的象棋教室冬令營,接著96128在三鳳宮文化大樓舉辦的第二屆薪傳杯升級晉段賽中參加E組獲得第六名晉升九級。


 


冬令營結束後他繼續參加我教室週三下午的正常班,311的久大杯六年級組獲得優勝晉升五級,5月的國際獅子杯沒得到名次,7月開始他又繼續參加了我的象棋教室夏令營,在長達八週每週五天的漫長暑假夏令營中,由於認真聽課與勤於實戰複盤檢討,他的實力終於有了相當程度的突破。


 


923第三屆全國棋星杯分齡賽中,他參加A組差點贏了二屆小棋聖黃皓軒三段,後來雖然因經驗不足輸掉,但最後獲得第八名,位列眾多段位生之前,並因而吊車尾升上初段。


 


1216第四屆小棋王杯全國青少年象棋錦標賽中,王昱翔參加比賽員全部是初段的B組,結果以五戰全勝榮獲冠軍並晉升二段。從第三屆小棋王杯的十一級到第四屆的小棋王杯的二段,一年之間進步幅度相當大,仔細想來大概有下列原因:


第一、上課專心,對奕複盤都認真


第二、不畏強手,挑戰高手不怕輸


第三、虛心學習,老師叮嚀不忘記


目前的學生能完全做到這三點的不多,尤其是第三點,有很多學生儘管用心聽課,但老師教的東西未必會用,還是喜歡下自己習慣的走法,當然進步有限。


王昱翔則如海綿般將我教授的內容全盤接收,並真正用於實戰方面,因此近來進步十分明顯也就毫不為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恩德let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