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運口香糖



 


 


 


小韋一進餐廳,還沒坐下,先給我們一人一包口香糖,有人說:

 

「潔牙口香糖是飯後嚼的,現在拿出來幹嘛?」

 


「這口香糖不一樣。」小韋說:「可以帶來幸運。」

 


一條口香糖,改變命運

 


小韋說出一年前發生的一段小插曲。那年他的公司垮了,留下數

 

百萬元的債務,他想找工作卻四處碰壁,已經可以說是無路可

 

走。有一天,他從一家公司面談出來,面試的主管委婉的拒絕了

 

他,他站在復興南路上,不知道要往哪裡走,十字路口等紅燈

 

時,一位賣口香糖的老先生攔住了他:「先生,買條口香糖

 

吧!」

 

 


「我沒零錢,改天再買。」小韋順口說,其實他身上有二十元零

 

錢,但那是他待會兒坐捷運回家的車錢。不知道為什麼,老先生

 

似乎被他這句話激怒了,以一種近乎悲憤的語氣大聲對小韋說:

 

「我不信你沒錢,不過是一條口香糖。」

 

 


小韋愣了愣,綠燈亮了,他其實可以不要理老先生,逕自過馬路

 

就是了,但他卻慢條斯理的拿出皮夾,打開來給老先生看,裡面

 

一張紙鈔也沒有,然後他又拉著老先生走到路口的提款機,將提

 

款卡放入,當著老先生的面輸入密碼,出現的存款金額是八十七

 

元。

 

 


老先生將手中的口香糖塞到小韋手裡,說:「年輕人,不要洩

 

氣,現在你沒有的,以後都有機會賺到。」

 

 


原本的綠燈又轉成了紅燈,另一邊的紅燈變成了綠燈,小韋放棄

 

橫越復興南路,順著紅綠燈的更換,改成穿越忠孝東路,反正他

 

沒有特別的目的地。在路的另一邊,他遇到了以前的一個同業,

 

打了招呼後,同業問起他的近況,小韋一五一十說了,或許是走

 

投無路的心情使他不想再費力維持表面的面子。同業拉著他去吃

 

飯,並為他介紹了一份工作,雖然是從基層做起,但原本工作經

 

驗便十分豐富的小韋,靠著努力認真的態度,很受老闆賞識,進

 

公司後連升好幾級,如今已經是經理了。

 

 


絕望中的人最需要的是信心

 


「在這一年中,每當我遇到重要的案子要談,去客戶那裡之前,

 

我都去向老先生買一條口香糖,因為我認為那會為我帶來好運。

 

如果不是他給我那條口香糖,我往另一個方向走,就不會遇到舊

 

識,也就沒有這個工作機會。」

 

 


其實,我倒認為口香糖不一定有為小韋帶來好運氣,但是卻帶來

 

了信心。在絕望中掙扎的小韋,從老先生給他的口香糖重新感受

 

到別人對他的信心,老先生提醒了他,雖然他現在什麼都沒有,

 

但因為年輕,就還有機會,這份信心使他遇到舊識時,沒有企圖

 

遮掩自己的落魄,勇敢說出找不到工作的窘境,說出自己的困

 

難,別人才有機會幫助你。

 

 


其實,每當談重要的案子,小韋都再去找老先生買口香糖,潛意

 

識也是增加自己的信心。畢竟他摔過一大跤,原本的自信也跟著

 

打了折扣,有了口香糖,你相信接下來的事會比較順利,也就可

 

以用一種誠懇的態度和客戶溝通,人在愈沒有自信時,說話愈會

 

遮遮掩掩,獲得了對方的信任,接下來的細節當然會比較順利。

 

 


小韋在向老先生展示空了的皮夾的那一刻,其實也就是他決定誠

 

實面對自己困境的一刻,不再隱藏自己的一無所有。果然,他得

 

到了另一次機會,但是能夠握住這次機會,靠的還有他的努力與

 

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恩德let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