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造幽默的工作能力



 


 


 


 


 


幽默是提升情緒生產力的重要武器,也是EQ高手非有不可的情緒

 

裝備。只要用心撰寫每天的幽默腳本,就能真正樂在工作。

 

 


如果公司最大的客戶告訴你,他們下年度起不和你續約了,因為

 

他們已決定要換人做做看,聘用另一家公司來服務。面對最大客

 

戶的移情別戀,你會怎麼把這壞消息稟告上司?

 

 
我有一個在公關公司工作的朋友,描述給我聽她當時的處理情

 

形。她在主管的辦公桌前坐下,開始說話,「我今天早上開車載

 

客戶去看場地,結果一不小心出了車禍,我沒大礙,但客戶的大

 

腿被夾傷血流不止,醫生說有需要切除的可能。她很生氣,大聲

 

嚷嚷說要告我們公司,並中止跟我們的合作,還打電話去電視台

 

要發佈新聞。喔,對了,我忘了說我開的那部公司車右邊幾乎全

 

毀,恐怕要花好幾萬修車。」

 

 
看著上司的眉頭愈皺愈緊,她稍停了一會兒,然後接著說,「其

 

實我早上並沒開車,客戶也沒受傷,不過他們的確決定不跟我們

 

續約了。」

 

 
主管如釋重負,一陣噗嗤之後,兩人就能對失去這個客戶一事輕

 

鬆以對了。

 

 
哈!這真是幽默感的精采演出,它讓我們對事情產生新的洞察及

 

觀點,而能重新來看待自己遇到的挫折。因此幽默是提升職場上

 

情緒生產力的重要武器,當然是EQ高手非有不可的情緒裝備。

 

 
你有幽默感嗎?怎麼做才能提升幽默能力呢?

 

 
(1)「壞消息,好消息」練習

 

 
幽默的最大力量,就在於它提醒了你我,事情可以有不同角度去

 

詮釋。凡事有優點一定有相對的缺點面,同樣的,任何看來是缺

 

失的事一定也有相對的優點面。請別小看這個簡單的道理,這可

 

是撐起「樂觀」能力的最重要的思維骨架。

 

 
事不宜遲,快快開始練這個功夫。首先,先從簡單的入門。請試

 

著每次在抱怨之後加上「哈哈」二聲,來提醒自己事情的確有令

 

人發笑或值得慶幸的一面。例如:

 

 
「老闆把我的案子給退回來了,哈哈!」

 

 
「客戶說我們的想法一文不值,哈哈!」

 

 
你覺得這像是在苦笑?沒關係,苦笑都比不笑強,即使你一開始

 

是皮笑肉不笑,都能發揮「停頓、轉換」的情緒功效(等你練成

 

了幽默武功,日後就會笑得粉自然了)。

 

 
然後請試著做這個超優的練習:「關於這件事,壞消息是xxx,好

 

消息是xxx,」來找出其中的有趣,並為目前的困境加點明亮的色

 

彩。例如:

 

 
「壞消息是昨天花了4小時跟客戶開會,客戶卻不接受我們的想

 

法,不過好消息是今天跟客戶開會,只花了3個小時就得到和昨天

 

同樣的結果了!」

 

 
哈!心情是否完全不同了呢?擺脫鬱卒,這下你我就有能力去發

 

揮創意,再接再厲解決問題了。

 

 
(2)率先嘲笑自己

 

 
碰到窘況時,與其身陷其中手足無措,不如率先發難來嘲笑自

 

己。這份功力需要立即抽離,用第三者眼光看待自己的能力,也

 

正是跳脫出情緒低潮的最佳捷徑。

 

 
例如,做事老是出錯,不需惱羞成怒,你可以在別人開口前搶先

 

嘲笑自己,「我就知道我今天是來參加『誰最笨手笨腳』的比

 

賽,而且奪魁希望濃厚哩!」

 

 
我聽過一位頭髮稀疏的朋友說,「在如何治療禿頭這方面,我以

 

前曾經是個專家過!」哈!同理可用在別處,失去客戶時,你可

 

以如是告昭眾人,「關於如何與客戶維持良好關係這擋事,我以

 

前曾經很厲害過!」

 

 
(3)耍寶裝蠢

 

 
另外,懂得適時地放下身段,裝瘋賣傻地耍個寶,會是最直接而

 

利人利己的找笑絕招。耍寶其實是個高尚的行為,你也許不見得

 

同意。不過心理學上的研究顯示,裝蠢(being silly)可是一個

 

超強的情緒能力。能夠耍寶,代表你有能力在嚴肅沮喪與輕鬆愉

 

快之間做出有意識的決定,來選擇自己看待生活的方式,而這正

 

是自我掌控力的最大展現。

 

 
所以裝蠢不蠢,耍寶才樂。耍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利用搞笑道

 

具。還記得電影「心靈點滴」中的醫生主角,裝扮成小丑來治療

 

病人嗎?我知道有家公司就在辦公室放了一個小丑的大紅鼻子,

 

不爽的人一戴上,立刻惹來一片笑聲,心情當然也就煥然一新

 

了,我自己曾開過;以「三八有理」為主題的生日宴會,現場準

 

備了草裙舞、各式古怪帽子及裝飾,往每個人身上一放,效果就

 

立即出現,一下就熱鬧起來。

 

 
在工作場所也別忘了偶爾裝蠢耍寶一下,例如在挫折時把檯燈當

 

麥克風開唱「心事啥人知」的英文版,要不就爬上椅子大聲宣

 

布,「我剛被老闆海K,請各位來賓起立鼓掌!」

 

 
或者,看到同事因失戀鬱卒,不妨送上一個OK繃帶,並附上一張

 

字條:「醫生用藥指示xxx貼在心碎患處,藥效神速,保證貼了就

 

好。」

 

 
幽默感也許無法真正解決問題,但有了幽默力,你我就能立刻接

 

受現狀,並在歡笑中解脫苦痛,發現出路。因此只要用心撰寫你

 

每天的幽默腳本,就能真正樂在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恩德let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