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生活談「破窗理論」 -- 轉載



 


有一次,朋友來訪,當在閒聊之際,我發現在一旁玩電腦遊戲的兒子,從原來的「坐」變成半臥姿勢,我馬上提醒他,要求他坐好,他也立刻調整回正確的「坐」姿。


 


 數日後,再與這位朋友相逢,她提到我糾正小孩坐姿之事,並對我發出誇讚之語,卻讓我覺得突兀。因為,於我而言,那是一件極自然又平常之事。朋友說,現在似乎很少父母會在發現小孩的一些不正確之小動作時,就馬上制止、糾正,通常以不在意者居多。


  


對於小孩的教育,我一向主張在發現錯誤或不妥的表現時,應即時給予制止或糾正,以免讓小孩不以為錯或是大人並不在意與關心之想法,一次、二次之後,就形同自然,而成為習慣了。隨著年齡增長,所犯的「小錯」與「不良習慣」也會愈來愈多、愈來愈大。


 


這些理念其實就是犯罪學中所提之「破窗理論」。破窗,只是一種比喻,凡低層次犯罪或行為不檢、違反公共秩序(如隨地亂丟垃圾、牆壁塗鴉、飆車、大聲喧嘩)等,有如一片未被修理之破窗,那是無人關心的表象,這些將會導致更多更嚴重的蠻行與犯罪。


  


「破窗理論」可推演如一棟建築物有一扇窗戶破損,而不立即修復,經過的路人可能會以為這棟建築物沒有人管理,這社區的人民漠不關心,其可任意破壞殆盡,如果繼續惡化,則整棟建築物與整個社區亦將岌岌可危。


 


 如果一看到「破窗」就立即修復,縱使必須付出代價,就可恢復完整又免使破壞的層面更廣,損失更嚴重。倘若縱容低度犯罪或小小的失序行為,將會蔓延引發更重大的犯行,此即所謂「犯罪升級效應」,亦相通於台灣俚語所稱:「小時偷摘瓠,長大偷牽牛」之意。


 


 美好的居住環境必須靠每一個居民來維持,生活中的「破窗」少一點,則社會的團結與和諧就會多一點,社會中的「破窗」少一點,則人民的安全、幸福就會多一點。


 


「破窗理論」告訴我們,凡事必須從小處著手,以防範未然,以及「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恩德let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