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貴人


 


貴人__這個名詞,相信你早就知道了,因為三年前,有一次家裡請客,我事先對
你說,受邀的客人是我以前的貴人,因為他的幫助,使我有後來的成功。你當時
雖然並不十分了解,卻在餐桌上,對客人說﹕"我爸爸講,你是他的貴人!"

我當時看得出來,那人聽了有多麼高興,因為他知道我沒有忘記他以前的好處,
但我後來也聽說,他的太大回家跟他大吵一架,說他自己連個固定的工作都沒
有,怎會是別人的"貴人"

他的妻子錯了﹕因為能做貴人的,自己不一定多麼尊貴;當我們要找自己生命中
的貴人時,也絕不見得要到世俗所謂榮華富貴的階層去尋覓。許多貴人,都出奇
地平凡。而平凡的我們,也隨時可能成為別人生命中具有重大意義的"貴人"。甚
至當我們成為別人的貴人時,自己都還不知道呢!

從前有個人寫信給燕國的丞相,因為光線太暗,就叫僕人舉燭,一不留意,
"舉燭"兩個字,也寫入了信中,等到燕國的丞相收到信,談到舉燭兩個字,竟
然大為感動,說舉燭的意思是要求光明,也就是要拔攫賢才,並以此報請國王采
用,使得燕國強盛起來。

傳說李白起初做學問很沒有耐性,直到某日,看見一位老婦,居然想將一支粗鐵
條磨成繡花針,才頓時醒悟,回頭苦練,成為詩仙。

米蓋郎基羅在畫西斯汀教堂時,有些不滿意自己的成績,卻因為完成大半而捨不
得重新畫,直到有一天去喝酒,看見老板毫不猶豫地把新開的一大桶壞酒倒掉,
終於下定重新畫過的決心,成就了不朽的作品

以上寫"舉燭"的邱人、磨針的老太太、和酒店的老板,可知道自己無意中的行
為,竟能造就了別人?而他們何嘗不是燕國、李白、和米蓋郎基羅的"
"呢?

又譬如我有位朋友出國旅行,臨上飛機發現旅行 杜的 小姐竟把他最重要的簽證資
料遺失了,他起初大發雷霆,要求賠償損失,但是後來又跑去向旅行社道謝,說
犯錯的小姐是他生命中的貴人。原來他設趕上的那班飛機發生了空難。

你想想,由犯錯,到成為別人的救命恩人,這當中有多麼大的轉變,豈是當事人
預先所能知道的?

再拿我最近的遭遇來說吧!當我的《點一盞心燈》寫作到中途的時候,有位朋友
來訪,看了我寫好的稿子說﹕"這些東西太軟,缺乏吸引人的力量!

雖然你的母親說,那位朋友可能是嫉妒我的成績而講出酸葡萄的話。我當時也有
些不悅,但細細檢討之後,發現確實有許多篇可以改換寫作角度,以造成更大的
戲劇性和說服力,所以將已經寫成的三十多篇全部拋棄重寫,使《點一盞心燈》
成為暢銷而且長銷的作品。

由此可知,在我們的四周,到處都可能發現自己的貴人,他們不一定是直接提拔
你的尊長,反而可能是毫無關系的陌生者、一面之緣的過客,甚至你的敵人。只
要你能在他們的身上領悟到重大的事務,以致導引你走向更好的未來;或由於因
緣,使你免於原本可能發生的厄運,就都是你生命中的"貴人"

所以,不要輕視任何人,也不要輕視自己,因為那平凡人可能是你的貴人;你也
可能作為別人的貴人!

祝福您闔家平安吉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恩德let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