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領航員的性格


 


她自認是辦公室裡面的一盞燈塔,熱心指引新來的同事,對於任何新面孔都一視同仁,主動的告訴他們;公司有什麼樣的獎勵措施,新人上路又會遇上麼樣的關卡,誰是口蜜腹劍,誰是難搞大王。她在公司待十五年了,算是元老級員工,喜歡扮演[智者]角色,不吝給別人建議。


***意外發現人緣不好***
意外發現自己人緣不好,對她來說真是一大打擊。有天他在洗手間裡,聽見兩個新進女同事在聊天:『那個李大姐好煩喔,剛剛跑過來問,有沒有什麼新的想法,我告訴她我的構想,她卻馬上說我不會成功。她好像很怕人家出頭。』
『我也不喜歡她,她是公司的管家婆。雖然她早來很久,但職等跟我們差不多,卻像個上級指導員一樣,東叮嚀,西叮嚀,好像在監視我。』
她偷聽到這段談話,傷心欲絕。心想:這些新人不知好歹,不聽老人言,早有一天吃虧在眼前。


私生活中,她也扮演燈塔一樣的角色。有一陣子她的弟弟懷疑弟媳有外遇,兩人鬧離婚。她比弟弟還激動,招開家族會議,痛斥弟媳不守婦道,厲聲命令弟弟不要再容忍下去:『她家事都做不好,孩子也顧不好,現在又跟別人好,我們家不要這種女人。


弟弟並沒感激她.『他’’竟然’’表示願意等她回來,真是沒用!』她過度積極表態,竟使她弟弟對她翻臉成仇。


有『領航員』性格的人,該聽聽美國電信業鉅子賽登柏格的故事:賽登柏格原本沒有大志向,只是紐約某大樓清潔工,他的主管是負責管理大樓的比爾。比爾看他平時工作賣力,有空閒時候也都在默默看書,看似對他很有好感,但過了八個月,才對他說:『紐約電信公司會補助全職員工進大學念書,你可以試試看。』
塞登柏格聽他的話到電信公司應徵,得到半工半讀的機會,此生都在電信業發熱發光。


他曾問比爾,為何當初要等八個月才告訴他這個消息。比爾說:『我要先觀察你值不值得知道此事。』


聰明的領航員,得先判斷別人希不希望被領航,以及值不值得被領航,否則,只不過是沒事忙。認為自己好心沒好報的人,都是這個小關卡欠思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恩德let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