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與我(六)
回顧過往,這輩子在棋枰上行車跳馬,輸的較多,偶而也曾贏過,雖然沒能成為高手,卻也走出一些滋味。概括的說,下棋讓人懂得謀定而後動,講究效率、制敵機先,綜觀大局,在關鍵時刻做出取捨,面對困境時,能沉著冷靜,堅持到底。
另外,在棋枰上洞見性情,可以廣交良友。我的三哥個性溫厚,認為「象棋殺氣太重」,所以從不奕棋。其實棋如其人,也不見得一定凶險。宏法寺的開證法師生前曾與我一局之緣,只見他揖讓就座,含笑盤腿,走子如春風拂面,毫無拼殺戾氣,但布局方正,進退井然,也無法佔他便宜,雙方攻守消打,如文友唱和,大師棋風溫煦若此,令人懷念。

蘇東坡自謙「不解棋(圍棋)」,曾說過:「勝固可喜,敗亦欣然」,有人認為這正是他老是下臭棋的原因。其實,一般人只以下棋作為休閒娛樂,自然不必像職業棋手,招招割喉見血、局局生死相搏。縱使下出臭棋,拍拍腦袋,哈哈一笑,不也就是難得糊塗!
尤其到了這個歲數,棋盤上的輸贏已不重要,若能遇到棋品好的對手,在炎炎夏日,樹下涼風習習,兩人隔桌手談,悠悠的蟬聲伴著棋子聲,真乃消暑快事,此時已是人在棋中,而意在棋外。

在象棋的黃樹林裡優遊一遭,揮別之際,隨筆寫下這首五絕,且掛上枝頭:

枰上刀兵險
心頭車馬閒
沉浮隨浪去
子盡有餘歡

楊麗川 103.1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恩德let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