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林恩德文化象棋圍棋教室★象棋好文欣賞★象棋與我(四)

 

大學的最後一年在台北空總實習,內科病房裡有間單人套房,長期住著一位老將軍,其實他只是輕微的慢性病,酷愛下棋,第ㄧ次巡訪,他劈頭就問:「會不會下象棋?」從此之後,每天陪他下棋就成了我的routine work。
畢業後當住院醫師的那幾年,基本上是沒有時間下棋,直到開業後,大約民國八十年,坊間推出一種手持式電子遊戲機,可以和它下象棋,機器的棋力約2~3級,但畢竟不必找棋友,而且隨時可以暫停,所以成為我在診間唯一的休閒活動。
退休後,擁有較多的時間,我會到廟口或公園觀棋,繼而找人對弈,起先人不睬你,但只要能在棋盤上連贏幾盤,下回再去,棋友遠遠瞧你走來,就起身讓座了。
民國九十一年,我陪初中導師到河南旅遊,在楚漢對峙的鴻溝,有ㄧ家棋具專賣店,門口張貼佈告:「兩岸象棋大PK,歡迎台灣棋友切磋」想來也是招徠手法,果然許多路過的台灣遊客上前試試手氣,老闆是個中年漢子,自稱有五段棋力,連贏幾盤後,口氣就膨脹了,直指台灣的水平與大陸有落差,如果台灣人能後手勝,就免費贈送棋盤一副。老師還記得當年我在課堂上偷下棋被活逮的糗事,要我上去挑戰,沒想到竟然讓我下贏了。
其實,那盤棋我贏得僥倖,起先是對方輕敵,佈局就有點鬆散,我知道他熟諳「橘中秘」的套路,刻意避免中譜,並用險招,連棄一馬一車,最後炮打悶宮,讓老闆的臉都打綠了,同行的團友則爆出一陣歡呼。(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恩德let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